与非境

@B.F.L.斯黛拉

@B.F.L.沉欢 亦师亦友,彼此同行,愿永不忘

可能明天回来。
可能永远也不会回来。

【all金】我在故宫“修”文物•千里江山图(5)

紫堂幻叹了一气,“真的没有受伤吗?”


但他的话还未说完便停住了,因为金这会儿正低下头在袖子里翻找着什么。终于金碰到了什么,先是神秘兮兮地看了紫堂幻一眼,“陛下,鄙人给你看个大宝贝!”


大什么!??


事实证明,是紫堂幻想多了。


金手腕一动,递出双手。


“当当当当!看!”


金的手并不像一般书生那样骨节分明,有点婴儿肥,是健康的小麦色,却没有因为常日呆在阳光下而皮肤干裂。因为墨画有些地处需用笔遒劲,他最初的用笔姿势又不对,五指下都有大小不一的茧子。


而且,手掌不大。


紫堂幻想起这半月来调教作画时,那双手被握在自己的手里。其实紫堂的手也不见得有多大,只是相比之下更为修长一些,堪堪能包裹住那只有些肉肉的手。因为自己靠近时金总会感到紧张,手背上一层细密的汗容易打滑,自己就交叉着从他五指的缝隙中勾住,不过这样有时会妨碍他,因为负重过多,他的手像筛子一样打起抖。


但紫堂幻还是喜欢去握那手,或者说,下意识地去朝着热源靠近,泛着红润的指蜷缩在自己手里的时候,指尖不经意的轻触过于滚烫。


是他二十年来不曾有过的。


等等,或许也算是有过吧。


自己的手这样冷,竟然也能拢住一颗炽热的火光。他把那颗火啊揉得软软的,贴在心上,任它灼烧,烧成一团灰烬,化作相思散去了。


现在金手里瘫着一些枣子,圆润光滑还带着水珠。诱人可口,但紫堂幻好像并不在乎。


他的注意力放在了金被枣子上的雨水沾湿的衣袖。


有风,会冷。


金又不是傻子,怎会感受不到手臂上传来的凉意,只是他选择性忽视罢了。


他只希望自己露出的笑容大一些,再大一些,把自己的欢喜由清风送去。他的欢喜是甜的,比枣儿还甜,陛下可以一点一点嚼糖果一般去尝,也可以喝甜菜汤一般慢慢地嘬。最好是被太阳晒化了,化成一粒尘,飘荡在陛下的一呼一吸间,随血液汩汩流淌,渗透到他的全部,好淡去陛下脸上那抹淡凉的愁意。


忽然而起的,愁啊。


感受到紫堂幻投来的责怪视线,金随意甩了甩袖子,“不打紧儿,太阳大,没一会儿就干了。”


紫堂幻却起了身,“外袍脱掉。”


“不用不用真的不用,我身体好着那,这么点小冷小寒不能耐我怎么样的。”


金抗拒着,把自己的衣服拽的紧紧的,却终究挣不过紫堂幻的力气。身上一凉又一热,再看去时自己的衣袍已换成了紫堂幻的那件。


他还欲说话,却被紫堂幻不满的眼神堵了嘴,只好乖乖地拢着衣袍。陛下的衣袍比自己的要冷一些,但他却觉背后炽热,烧得自己脸上一团红云渐起。


衣袍上有清冽的竹叶幽香,香里掺杂着一些柔和的雏菊气息。


还有,淡淡的酒味儿。


啊!他懂了!


“陛下是在关心我吗!”金凑上紫堂幻的脸问,距离近到快要亲上他的下巴,金却不自知还要往前凑去,心里小人已经欢快地原地升天。


而另一边,金的话却如投水之石般在紫堂幻心里溅起无数过往。


关……心?


搭在金肩头本想替他整理衣袍的手一顿,攸地捏紧,收了回去。


他不是关心,只是因愧疚的补偿而已。


可心里却有个声音在说,紫堂幻,你真的看不清自己的心吗。


那个声音越来越大,震得他耳鸣,他模模糊糊只感觉眼前一阵天旋地转。心上的灰一瞬间变得如烧红的炭般灼烫,将他的心脏烧出一个个血洞。


“嗯?是在关心我吗?”记忆中的人温柔,她嘴上总是带着一丝浅笑,衬得她面容温和。


这声音至今仍旧藏在心底无法挖掘的地方,如今生根发芽,藤蔓一般将所有阻挡在外。


紫堂幻眸色深深,却如绿宝石般失去了温度。


他没有。他不该。


“你多虑了。”


“朕不过是关心那幅千里江山图而已。”




金有一搭没一搭地清洗着那捧枣儿,眼神却时不时瞟向走向远处的紫堂幻。


紫堂幻自顾自找了块石头坐下,扭头去看那一方天色。山间起了雾,他的脸隐在雾里,一双青绿的眼倒映着碧山绿水,忽明忽暗,让人捉摸不透。


金不喜欢这种感觉,就好像他们之间也起了一阵大雾,他只能远远看着陛下越走越远。离得太远,是会迷失的。


陛下那句话……是什么意思呢?


陛下那双眼里写着什么呢。


他第一次看见有谁的眼里能装的下如此多的情绪,仿佛吞噬了星月。


但那情绪却眨眼便不见了踪影,好像那不过是一个幻影。


他从不过多流露。


甩了甩脑袋,把那些烦恼通通丢掉,金像往常一样将食物一股脑递到紫堂跟前。


“陛下,吃吗?”


紫堂幻从回忆中挣扎出来,眼中仍旧深沉,却带着一片迷茫。


听到“吃”一字,他眼中迷茫未散,手却下意识动了,朝果子这边伸来。他好像自己也不知道为何要去取那枣子,反应过来后已抓在手里,却面不改色地张嘴吃了一口,仿佛刚才伸手的动作是一道他默认执行的指令。


金眼疾手快从他手里把枣子抢了来。


紫堂幻不明所以,“给朕枣子不是要朕吃么?”


那也不是像你这样像个木偶人似的叫做什么就做什么,叫吃东西就吃东西啊!


“鄙人是想给陛下吃枣子不错!”金捂着枣子,两条眉毛气生生横起,脸上虽带着些稚气,眼中认真却如艳阳一般让人不容忽视,“但那是陛下想吃,鄙人才会给陛下吃!”


“陛下若不想吃,鄙人绝不多言!”


紫堂幻抿唇,心里纠结,努力去理解金话里的意思,面上却依旧一副云淡风轻的样子。半晌他吐出一句:“既然希孟不希望朕……”


“鄙人不是这个意思!”金直接抓狂,这宋徽宗怎么就不开窍呢?执笔作画诗词歌赋皆高人一筹,却把自己搞得像具提线木偶。


金暗中急得咬指甲,他自己又是个嘴笨的,平时跟格瑞和凯莉前辈在一起时就容易说错话被叫做笨蛋,更何况是开导一个情商比自己还低(括弧,金眼中)的皇帝呢。


想了许久,金终于探过身去询问。


“陛下可有何喜爱之物?”


喜爱之物么?


紫堂幻想起儿时深宫那段荒唐岁月,一段段皆是不堪回首。自古王侯生贫贱,在迷乱宫廷一片阴暗处他还能奢望什么。


他奢望的美好因为他自己的弱小被他抹去了。


最终连一井细碎的阳光也不留。


紫堂幻心里一揪,答语脱口便要出,却堪堪停住了。




他自幼年起,便不得讨人喜欢。


兴许是他降生之日是阴年阴月阴日阴时,荧惑守心, 牝鸡司晨,是世人常为之诟病的凶兆。兴许是他周岁时抓物显志不顾父皇阻拦将一只画笔抱进了怀里。兴许是三岁时看不过兄长辱骂自己的侍人,与兄长争斗时患了风寒的身体禁不住殴打瘫倒在地,让兄长们嘲笑,父皇失望。


他的母妃是父皇下江南时寻得的,天资聪颖又一身好容貌,文官有云美若潋滟无骨之芙蓉,顾盼生辉。初到深宫被宠极一时,没多久便怀了孕生下自己,惹了后院里其他娘娘妒忌。


他母妃生性纯良,待人为善,虽知晓宫里那番勾心斗角之事,也从不计较,只是生下一子便远离那水火中心。不曾想一入宫门深似海,入海容易回岸难。而母妃擒着一身智谋,也终是败给了轻信。


信了自己的贴身丫鬟,与其交心。


最后不过御赐一碗甜酒。


他甚至不知该恨谁。


恨那个丫鬟么?她不过是被有心人欺骗。恨自己父皇?可他知道那个坐在龙椅上的男人在赐死母妃之后一个人躲在御花园里哭得不知多伤心。


这茫茫深宫,竟容不下一段真心。


多情总被无情缚。


而他也从不敢信任谁。


金看着紫堂幻,而紫堂幻也注视着那双明亮如镜的眼。


金是干净的。


世人皆说陛下捡了个好徒弟,那执着画笔的双手被传得不似凡间之物,秒答画题也被说书人讲得那叫一个神乎其神。


而紫堂幻却只记得金的笑。


在紫堂幻提出将金带回,众口皆惊,目光集中在陛下处时,金却躲在人群边偷笑。


带着自信,带着欣喜,还带着一点小小的得意,像个做好事被奖励的小孩子。


看到紫堂幻注意过来,便又眉头皱起,板起一张脸,嘴唇紧绷,装作很严肃的样子,仿佛刚才不过是幻觉。


很傻。


金怎知那模样早已被墨一般化在了别人心里。


罢了,他就付了心,做个朋友,也无大碍。


“需要时,凡世之物皆可怜爱,不需时,随手便可弃。”这是他的答语,也是他三年来一言一行的指向标。


他说到,便绝不偏离分毫。


金哑然,随即明了。


他怎就忘了,宋徽宗啊,是个被玩弄在官相手里的君王。


但他永远也无法认同,心里一急,连称谓也忘了带。


“你管别人怎么想做什么!你只需要做你自己便好了!”


“我只知道,无论何时,都需持本心。”


“心都不是自己的了,又何谈一统天下呢。”


喜悲随心。喜是因为心生爱怜扑通扑通直跳,不自觉便会流露的笑如陈酒般醉人。悲是因为心生痛苦棉絮般柔软细小的尖针刺在心上,密密麻麻压抑窒息。


你可以要君临天下,可以要金粉砌殿,亦可以要美人万千。


也可以要小桥流水,渔家平乐,安居长逝。


只要你喜欢。


“喜欢什么就主动争取,讨厌什么就摇头拒绝。”


紫堂幻第一次知道,人生气时也能如此好看。


尤其是那双眼,透着晶亮的神采,连树梢上的暖阳都失了色,羞遮了脸。


其实金摔得脸上泥迹斑斑,哪有什么绝色。


“在我面前,你从来不需要伪装!”声音朗朗,如天上星月。


他想,他大概是被枣花迷了眼,心也乱了,竟鬼使神差地点了点头。


无数枣花纷飞,细小如米,花中藏着羞涩的果,还有如果般微涩却清甜的人。


又是孩童般纯真的笑,在金脸上绽开。双眸弯起,散去了原来总是潜藏在眼底的约束和距离,染上了从嘴边荡漾而开的笑意。


让他想起凌空飞行的纸风筝,骨架虽小却能直上云空。他用率真和纯粹俯视着人间世道,爱也不惧恨也干脆。


金色短发贴在耳边被沾湿的手撩起而显得有些凌乱,在脸上打下碎碎的影。


紫堂幻看啊,眸子里看得分明,眼里突然浮起一阵惧意。


他这些年来什么没做过,如今却是怕了。


离得越近越不忍放手,他明知故犯。


于是他迫自己后退。离得远些,再远些,直到……


“小心啊!”

评论(16)

热度(154)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